Selene

女巫的母亲——我对赫敏妈妈的想象

   罗琳曾亲口承认,自己刻意忽略了赫敏的家庭:“ I have deliberately kept Hermione’s family in the background. You see so much of Ron’s family so I thought that I would keep Hermione’s family, by contrast, quite ordinary.”

  “我故意让赫敏家停留在背景板上。你们很了解罗恩家,所以相对地,我打算让赫敏家显得平凡一点。”

       我们了解韦斯莱家的每个成员,甚至同他家的姨婆打过照面,但是却无从知晓赫敏父母的名字。但是,能培养出赫敏的家庭真的会是平凡的吗?

      下面我将从原著出发,结合我个人的理解(猜测),聊聊我想象中的赫敏妈妈。

       原典中关于赫敏母亲的信息甚少,我们只能从赫敏的只言片语中推测她母亲的形象。又因为赫敏的父母一般是同时提及,因此我的分析也大都会同时提到她的父亲,而非专注赫敏母亲一人。

      首先我们知道,赫敏妈妈是一位职业女性,她和赫敏爸爸都是牙医。牙医不管在哪个国家,都是收入较高,社会地位较好的职业。赫敏家境的优渥不必多言,她在书里没有为钱发愁过。根据她的自述,我们不难勾勒出一个幸福的中产之家的日常生活:

“法国这里也有些令人感兴趣的魔法。我已经全部改写了我的关于魔法史的论文,为的是把我在这里发现的一些事情也包括进去。”

“赫敏要跟父母去滑雪,罗恩觉得非常有趣,他从没听说过麻瓜把木条绑在脚上从山上滑下去。”

“我们在哪儿?”他问,一边打量这片陌生的林子。赫敏已经打开串珠小包,开始把帐篷杆抽出来。 

“迪安森林,”她说,“我来这儿露营过一次,跟爸爸妈妈一起。”

       夏天在法国享受阳光,冬天滑雪,平日还会去森林野营,格兰杰夫妇确实很懂得享受生活。

       从原著中我们能看出,格兰杰夫妇显然对自己的独生女的经济状况非常关心:

第三部中,赫敏额外选多了课,买了不少参考书,但是还有不少零花钱可用。

“I've still got ten Galleons," she said, checking her purse. "It's my   

birthday in September, and Mum and Dad gave me some money to get myself   

an early birthday present.”

      根据罗琳的补丁,一个加隆约等于五英镑,赫敏在买了“三大袋新书”后还有50英镑的零花钱可以随意支配。

       第七部中,赫敏逃跑时,将自己“建房互助会”里的钱取了出来,这笔钱大概是格兰杰夫妇存给女儿,等她毕业后买房用的:

“赫敏,你有麻瓜钱付帐吗?” 

“有,我到陋居去之前把我建房互助会的所有存款都取出来了。零钱肯定都放在包底了。”

聊完经济状况,以下我们来猜测一下赫敏妈妈的人生经历:

       赫敏出生于1979年,考虑到攻读牙科学位消耗时间较长,我假定她生下赫敏时年龄在25-30岁。

      大致可推断敏妈出生于50年代早期,她青春少年时极有可能亲历了第二波女性主义浪潮,见证了反文化运动席卷西方。我猜想她不太可能是那种传统意义上的贤妻良母,一是因为那个年代的西方年轻人多少都会带有对传统的叛逆;二是因为她选择了当时女性从业者寥寥的牙医行业。

      我写这篇文是因为某日我在扫论文时看到了一条数据:1975年,美国获得牙科学士的人中,仅有百分之三为女性。(抱歉我忘记了出处,当时也无心记录,现在它大概同我看过的许多文献一样都被我删了),我内心大震,又想起当年阅读《无声告白》时感受到的上世纪女性学医的孤独感。于是我决定也调查一下赫敏妈妈学医的背景。

(本图选自100 years of women in Dental Profession in the UK,1918-2018)

  

      由上表可知,上世纪70年代,牙医行业从业者中女性占比只有百分之十几,而赫敏妈妈就是其中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数据不仅仅包括牙医,还包括女性居多的牙科护士以及牙医助理,这样看,赫敏妈妈这位女牙医的存在便更加可贵了。

  

       因此,我推断赫敏的妈妈大概是一位女权主义者,不仅仅是因为她可能成长在那个激进女性主义思潮激荡起伏的年代,还因为,投身于一个由男性主导的行业,在结婚生女后依旧坚持在这一行业工作,这个行为本身就是女权主义的。而且,作为一个上世纪的女牙医,她面临着来自社会的性别偏见,她不得不做得比她的男性同僚更加优秀,才能在这个行业立足。

        学习牙科并顺利成为牙医这一过程是艰辛的,英国对牙科学生的筛选也是十分严格的。赫敏的父母不仅接受了良好的教育,而且大概本身便是聪明人。

       罗琳表示,他们故意为女儿选择了一个冷门,别人大概不会发音的名字,好显示“他们有多聪明”,格兰杰夫妇选择是从莎士比亚的《冬天的故事》里选中Hermione这个名字的,这个名字有深厚的历史与文学渊源,具体可以看我翻译的赫敏格兰杰与她的文学前辈 。而且《冬天的故事》本身并不是非常知名的莎剧,可以推测格兰杰夫妇平时也是热爱阅读,而非整日只会围着医疗器械打转的“理科生”。

        根据罗琳的采访,格兰杰夫妇知道自己的女儿是女巫时并没有表现出厌恶,而是为她骄傲,“They are dentists, as you know. They are a bit bemused by their odd daughter but quite proud of her all the same.”可见他们绝不是德思礼夫妇那样排斥,害怕魔法的人,他们对新事物持开放态度,而且深爱自己的女儿。

不过,尽管他们不排除魔法,他们对魔法依旧有警戒心,毕竟英国巫师界的观念法律都十分落后,作为生活在发达国家的现代麻瓜,他们对麻瓜科技更加信任的心态也很正常。

       第四部中,赫敏让庞弗雷夫人把自己的门牙变小,但是提到她父母并不想让她用魔法改变牙齿:

“爸爸妈妈不会高兴的。好多年来,我一直劝说他们让我把牙齿缩小,但他们希望我坚持戴那套矫正畸齿的钢丝架。你们知道,他们都是牙医呀,他们认为牙齿和魔法不应该——”

再从赫敏的性格推断赫敏妈妈的形象:

       以第一部赫敏出场时为例,因为这时候的赫敏受家庭的影响是最大的,此后几部,她和父母相处的时间无几,对她的影响也有限了。

       赫敏刚和哈利,罗恩见面时,她是相当强势的,并且向他们展示了自己提前阅读的各种书籍。我们由此能推断她有良好的学习习惯,这点大概是学霸母亲引导的。

       至于赫敏的强势态度,在我翻译的论文The Muggle Hunt中,作者认为,赫敏是无意中采用了一种女权主义的方法,试图证明自己并不比她的男性同学差劲。

尽管在哈利罗恩看来,这时的赫敏是个不讨喜的小丫头,但是对于纳威来说,赫敏却是帮他找蟾蜍的热心同学,赫敏对弱者的关心几乎是印在这个角色底色里的。她一直热心助人,寻求公平正义,或许是她天性使然,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帮扶弱者,追求公平正义也同样是女权主义的追求,这又印证了我认为赫敏的母亲是女权主义者的猜想。

       或许正是因为赫敏的父母在原作中面目模糊,同人创作时常常出现对赫敏家庭的魔改(格兰杰夫妇:我们天天被偷家),比如把赫敏写成被父母抛弃的孤儿或者是纯血小公主,但是在我看来,罗琳留下的空白恰好能让我想象出一个思想前卫大胆的女权主义母亲。我不忍心像罗琳那样轻易放弃她,于是便希望透过层层纸页,试图触碰到那个培养了赫敏这样一位勇敢正直的女巫的母亲的形象。

评论(5)

热度(150)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