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ne

【心理分析】赫敏的依恋类型

本文摘自论文集《哈利波特与心理学》(电子工业出版社,2014年)的文章《霍格沃茨的依恋类型》,我只选取了分析赫敏的部分。

健康的家庭环境让赫敏受益一生。


              霍格沃茨学校的依恋类型

               (从婴儿期到成年期)

想象一下在第二次世界大战高峰时期的伦敦吧,整个城市持续地受到轰炸的威胁。家长们比起自己的生命安全更加担心自己的孩子会遭遇不测。为了保证孩子们的安全,英国政府将孩子们疏散到乡间。等到战争结束时,家庭才重新团聚。孩子们在身体方面是没有问题的,可是,还是产生了一个没有预想到的副作用。那些在发展的关键时期和父母分开的孩子们,等到了青年期的时候,他们开始出现一系列心理问题。对于很多这样的青年人来说,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无法与他人形成牢固的充满爱意的关系。根据这一现象,心理学研究者注意到并开创了依恋理论。依恋理论关注家庭环境如何影响一个人发展并维持正常的、稳定的人际关系的能力,包括浪漫关系在内。心理学家现在确认了三种不同的依恋类型,或者叫一个人与潜在伴侣互动时的不同行为模式。也许是巧合,这三种依恋类型几乎是完美地展现在哈利·波特系列小说的三个主角身上:哈利·波

特、赫敏·格兰杰和罗恩·韦斯莱。

              依恋理论的简单回顾

受到伦敦大规模儿童撤离所导致的情感问题启发,英国心理学家约翰·鲍比开始了一系列关于亲子关系的研究。鲍比观察了婴儿与他们的主要监护人(通常是母亲),发现婴儿会在母亲

们离开,哪怕是短暂离开的时候感到不高兴。于是鲍比开始论述孩子与家长之间存在的依恋关系,以及如果打破这种依恋关系的话会给孩子以后的生活带来怎样的情感问题,约翰·鲍比的学生--玛丽·安斯沃斯,开创了发掘不同人具有不同依恋类型的研究。换句话说,一个孩子可能会以与另一个孩子完全不同的方式与自己的家长互动。安斯沃斯的研究,以及以后很多的研究都发现,大体上有三种依恋类型:安全

型、焦虑型和回避型。尽管现代的研究者对于这三种类型的名称以及测试方法始终存在争议,但是对于三种类型的行为特征还是取得了基本的一致意见。这些行为与生命中两个关键的时期相关联:

(1)早期家庭经历

(2)成年人际关系的开始,也许也包括保持阶段。由于浪漫关系对于成年生活如此重要,所

以很多研究都会注重关注早期形成的依恋关系如何影响一个人成年后的浪漫关系。

一个理解不同依恋类型的好方法是了解一下心理学家如何测试他们。尽管有很多不同的测试方法,不过迄今为止最流行的测试是一个叫做“亲密关系体验”的表格(BrennanClark&Shaver)。下面是一个简单的十句话版本,实际的表格要长得多。

看看你觉得自己在多大程度上同意每一句话的描述?


焦虑项目

1我害怕自己会失去伴侣的爱

2.我经常担心我的伴侣不想和我待在一起。

3.我经常担心自己的伴侣并不真的爱我。

4.我经常希望我的伴侣对我的感受能够像我对他/她的感受一样强烈。

5当我的伴侣离开的时候,我担心他/她会对另外的人感兴趣。


回避项目

1.我不喜欢向我的伴侣展现我深层的内心感受。

2.我觉得很难依靠浪漫关系中的伴侣。

3.我觉得向浪漫关系中的伴侣开放自己内心会令我不太舒服。

4.当一个伴侣想要非常亲密的时候,我会觉得不舒服。

5.我更喜欢不那么亲密的状态。


你同意的句子越多,你就越不安全。换句话说,如果你同意更多的焦虑项目,那么你就会被分类为焦虑型;如果你同意更多的回避项目,那么你就会被分类为回避型;如果你不同意以上的项目,那么你就是安全型。

尽管有些人可能会认为哈利·波特系列小说中的孩子们还太小了,不适合作为浪漫关系的例子,但我觉得他们其实提供了完美的机会让我们了解年轻人第一次尝试浪漫关系时的情景。

他们会如何接近对方?他们会如何尝试形成情感纽带?他们会如何终止浪漫关系?更加幸运的是,三个主角的分别是三种主要依恋类型的代表。


          赫敏·格兰杰:安全型个案

所有三种依恋类型都遵从同样的原则:童年期形成的行为自尊以及对他人的信任这些倾向会伴随这个人一生。研究者们确认的第一种依恋类型就是安全型。安全型迄今为止是三种类

型中最常见的,大概有三分之二的孩子都是这种类型(Berscheid&Regan)。这种依恋类型的模式是由家长提供可靠的、稳定的敏感的照顾而形成的,这要依靠持续负责而有爱的家长。安全型的孩子通常会更善于社交也更能应对社交情景。安全型的孩子也有更高的自尊,更可能信任别人。

赫敏就是一个安全型个体的好例子。必须承认的是,与另外两个主角相比,我们对她的童年与家庭生活了解不多。我们从来没有看到她在家里是什么样子的,而且她十一岁以后就很少

待在家里了。但是我们确实看到了她和自己的父母有一个稳定的、正常的、彼此支持的关系。我们知道她的父母是牙医,并不了解魔法。不过当赫敏收到霍格沃茨魔法学校的录取通知书时她的父母意识到这是一个机会,而且他们信任自己的女儿能够在这个崭新的、神奇的世界过得很好。他们会定期地陪着赫敏到对角巷采购学习用品,也尝试着结识她朋友的父母。他们会在假期安排家庭旅行,比如去法国或者滑雪地。

我们也能看到赫敏对她父母的爱。尽管她常常不在家,但是她还是定期地给家里写信,而且总是在高兴或者悲伤的时候想到自己的父母。比如,当她刚刚当上葛莱芬多的级长时,她第一个念头就是给父母写信。她知道自己的父母会为自己感到骄傲:

“他们会感到非常高兴的,我是说,他们能理解级长代表着什么。

(《哈利·波特与凤凰社》)。

赫敏理解自己父母对魔法世界的无知,但同时也深信他们会支持自己。另一个例子是在同一年的晚些时候,赫敏本来计划在圣诞节假期的时候和父母一起去滑雪,但是当韦斯莱先生受伤之后,她最终决定留在小天狼星布莱克的

房子里度过假期。她对哈利解释说:“妈妈和爸爸感到有点失望不过我告诉他们所有认真对待魔法师等级考试的学生都留在了霍格沃茨学习。他们希望我能考好,所以他们会理解的。”(《哈利·波特与凤凰社》)。

很明显,赫敏的父母愿意支持并信任赫敏所做的每一件事,同时他们也深爱着自己的女儿,愿意和她一起相处。在年末,她的父母终于在火车站台上见到赫敏的时候,我们看到他们“轮流拥抱了赫敏”(《哈利·波特与凤凰社》)。

这就是能够带来安全依恋类型的家长行为模式:有爱、支持,同时鼓励孩子去探索自己的兴趣。结果,赫敏表现出经典的安全型行为。让我们来比较一下赫敏、罗恩、哈利第一次在霍格沃茨特快上见面的情景吧。

哈利试图找到一个单独的包间,独自一个人待着。罗恩和哈利坐在一起,不过却抱怨自己家里的情况,而且对自己没钱感到很难堪。赫敏在做什么呢?她在帮助纳威寻找那只跑掉的蟾蜍,自信、热情地帮助一个有需要的人。

几个小时后,哈利和罗恩都非常害怕分院帽会如何决定他们进入的学院,但是赫敏却表现的急切而自信,几乎是跑着来到分院帽前的。更为难忘的是,她在所有的课程中总是充满自信地第一个举起手来。

很明显,赫敏通常都是自信的。但她也有怀疑的时候,比如,等待魔法师等级考试结果的时候。不过她的“怀疑”是指自己能不能在每个科目里都得到最好,甚至包括她退掉的占卜课。

对于依恋理论来讲,我们需要特别关注她在浪漫关系中的表现,并考察她的依恋类型是否在浪漫关系中也成立。

我们看到赫敏的初恋对象是洛哈特教授。像任何一个陷入相思的十二岁女孩一样,她展现出一些非常典型的行为。当罗恩问她是不是用心形图案标注了自己的课程表的时候,她脸红了。她始终都在哈利和罗恩面前维护洛哈特教授。当她得到洛哈特交给她的恢复健康卡片时,她把卡片保存在自己枕头底下。我们也

发现她给洛哈特教授送了情人节礼物,可是当罗恩问她的时候,她脸红了并且回避了这个问题。同样在《哈利·波特与密室》里,我们看到了罗恩与赫敏之间亲密关系的萌芽,就是罗恩因为赫敏对洛哈特教授的注意而感到忌妒。这种忌妒随后会成为罗恩生活中一个反复出现的行为模式。

然而,直到几年以后,我们才看到赫敏第一次正式地开始一段浪漫关系(请注意,这个时间比她的朋友哈利和罗恩早了两年)。在《哈利·波特与火焰杯》中,整个学校都为圣诞舞会而

兴奋。很明显,赫敏希望罗恩邀请自己去舞会,然而安全型的人是不会一直等待一个看起来对自己没兴趣的人的。当罗恩没有邀请自己的时候,赫敏接受了另外一个欣赏她的人:著名的有才华的威克多尔·克鲁姆。他们整整一年都会在图书馆“偶遇”。

开始的时候,赫敏不喜欢克鲁姆的存在。但最终她发现两个人之间有很多相同之外,而她很容易地就赢得了一个良好的关系。

在圣诞舞会中,她一直都很高兴,直到和罗恩吵架之前。

与罗恩的吵架也能够展示赫敏的性格与依恋类型。罗恩整整一晚都很没有礼貌。最终,赫敏直白地指责他的胆小,并说出了她真实的感受:“如果你不喜欢的话,你知道应该怎么解决

不是吗?下一次有舞会的时候,在别人邀请我之前邀请我!我不是最后的备选!”(《哈利·波特与火焰杯》)。

赫敏就像每一个健康人一样有自己的感受,她会因为罗恩对自己缺乏关注而受伤害,可是她敢于告诉罗恩,而且她有足够的自尊要求自己

选择一个重视自己的伴侣。赫敏持续地与克鲁姆通过书信保持着联系,很显然他们的关系是基于相互的尊重和兴趣。

在接下来的两年中,赫敏与罗恩的关系充满了争斗。但是他们的争吵显然是由于罗恩不愿意承认自己对赫敏的感情,同时赫敏也不愿意去迫使他承认。她比自己的两个朋友要更加理解感情问题,也知道如何去获得感情。当罗恩和拉文德两个人开始谈恋爱的时候,赫敏开始和麦克拉根约会,而麦克拉根恰好是罗恩想要的魁地奇队守门员位置的竞争对手。显而易见,罗恩对此可不会感到舒服。但是赫敏在约会几个小时之后就结束了这段关系,她不愿意为了自己的目的而去利用另一个人。这再次表现了她对健康关系模式的理解以及她对人际关系的情感纽带的理解。在《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一书的最后,她和罗恩终于解决了两人之间的问题,由于邓布利多的葬礼而意识到生命的短暂。但是,他们之间感情如此曲折的主要原因在于罗恩而不是赫敏,罗恩和伴侣之间的互动与赫敏非常不同。


本文作者:温德·古德福恩德博士是布埃纳维斯塔大学的心理学助理教授。她在2004年于普渡大学获得社会心理学博士学位。她的研究领域包括性别刻板印象与浪漫关系,特别关注浪漫关系稳定性的预测变量。在她研究生学习的最后一年,她获得了年度最佳教师奖以及年度最出色研究生奖。

评论

热度(5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