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ne

赫敏自卑吗?

之前经常在某乎上看到有网友发表一些诸如“赫敏高傲的外表下藏着一颗自卑的心”“赫敏努力学习只是为了克服出身的不足”。我对“赫敏自卑”这一话题亦有自己的看法,遂有此文。

先来说说“自卑”这一概念,根据阿德勒的《自卑与超越》,自卑是人类社会普遍存在的心理现象。无论性别年龄、文化程度、职业社会地位、健康水平如何。人们都在生活中多多少少地体验着自卑。自卑也是人类社会重要的心理现象。自卑的重要性首先源于其对个体成就的影响作用:一方面.自卑并不是变态的象征,而是人在追求优越地位时的一种正常的发展过程。自卑可能促使人发奋图强、力求振作,从而超越自卑补偿弱点。实际上,这种情感是隐藏在所有个人成就后面的主要推动力,全然没有自卑感的人不可能成为卓越的人。

那照这样看,我们大可不必讨论赫敏是否自卑或者是其他任何人是否自卑了,因为人人都有自卑感,但是某乎高人口中的“赫敏自卑”,与其说是他们认为赫敏有自省能力,有认识到自己的不足然后加以改进的上进心,不如说是他们觉得赫敏为自己的出身,外貌等感到羞耻,即赫敏“缺乏自尊”。

但是赫敏当真如此吗?

一、反驳关于“赫敏如何自卑”的洗脑包

洗脑包1号:赫敏因为对自己的出身感到不足,因此才在霍格沃茨努力学习

首先,赫敏从来没有为自己的麻瓜出身感到羞耻,她很爱她的麻瓜父母,也为自己具有麻瓜的思维方式而骄傲。第七部中,她毫不掩饰贝拉给她留下的伤痕,并直言为自己的出身感到骄傲。

“我们抗议了!”赫敏说,她身体坐直了,眼睛明亮,“我们抗议了!我和妖精或小精灵一样被搜捕,拉环!我是泥巴种!” 

“别叫你自己——”罗恩咕哝道。 

“为什么不能?”赫敏说,“我是泥巴种,并为此自豪!在这个新秩序下,我的地位不比你高,拉环!在马尔福家他们选择了我来折磨!” 

她一边说一边拉开晨衣领子,露出咽喉处被贝拉特里克斯刺出的细细的伤口,颜色鲜红。

讲真的,罗琳花了七本书反对血统论,书里的正派人物也无一不对血统论嗤之以鼻,部分麻瓜读者却对赫敏的麻瓜出身穷追不舍,还硬是说她为此自卑,多少有点咸吃萝卜淡操心吧?

其次,赫敏努力学习是为了洗刷自己身份带来的不足?

在我看来,赫敏学习是因为她热爱学习,她乐意摄取各种系统性的知识,要是说赫敏努力学习只是为了改变出身带来的不足,那我倒有问题了,请问赫敏在麻瓜世界就不会好好学习了吗?我们知道赫敏的父母都是牙医,赫敏作为高知中产家庭的独女,她良好的学习习惯应该是从小培养的,比如她在知道自己是个女巫后就买了许多魔法世界的书,并快速读完,这时候她还只是个不到十二岁的小女孩,在麻瓜世界里可能小学还没毕业,但是已经显示出了惊人的记忆力,阅读能力和旺盛的求知欲(别杠,杠就想想你自己像她这么大时在干嘛)。

那赫敏刚入学时就没有一点对学校的担忧吗?有的,她担心自己会跟不上其他巫师家庭的小孩,但是这代表她为自己的出身感到羞耻吗?不是吧,她只是担心自己要面对的是全新的知识体系和其他早有基础的小孩,就相当于你从考全国一卷的地方搬到了考二卷的省份,担心自己适应的题型不同,成绩会下滑而已。

洗脑包2号:赫敏体育不好,她为此自卑

首先,赫敏体育真的不好吗?赫敏是不太擅长飞行,但是这就代表她身体柔弱一吹就倒吗?赫敏第七部时背着串珠小包逃亡,要知道那个小包的重量可是与外形不符的,掉在地上都会发出巨大的响声,但是第七部时赫敏却能安然地带着它,也不见她喊苦喊累一声。还有她被贝拉用钻心咒拷打了那么久,第二天就能出来参加多比的葬礼,贝拉可是能把傲罗折磨疯的人,赫敏却能在身体承受强烈痛苦时仍然保持头脑清醒,这身体素质已经超过大多数人了吧。

至于那些认为赫敏不会打魁地奇就是她的巨大缺陷的人,只能说可能都是被多年前流传的那篇挂羊头卖狗肉的《为什么赫敏不嫁哈利?》洗脑了。对于那些没看过的人,我在这里大致解释一下,作者认为赫敏不懂魁地奇是缺乏领导力和身体素质的特征,他凭着这点几乎把赫敏贬得一无是处。说真的,要是会打魁地奇就那么了不起,那干脆魔法部选部长时就从历任魁地奇队长里选好啦,何必还考虑那些不打魁地奇的“废物”呢?

更何况,赫敏也从不把魁地奇放心上,她也不会因为自己不会打魁地奇而感到自卑,就像攀岩冠军不会因为自己游泳不如别人而自卑。

比如第四部国际球星克鲁姆降临图书馆时,赫敏对他满是不屑。

“他长得一点儿也不好看!”她瞪着克鲁姆轮廓分明的侧影,气愤地嘟囔道,“她们喜欢他,只是因为他有名!如果他没有搞那一套偷鸡的假玩艺儿——” 

“是朗斯基假动作。”哈利咬着牙说道。他一方面不愿意别人乱说魁地奇运动的术语,另一方面,他想象着如果罗恩听见赫敏谈论“偷鸡的假玩艺儿”时,脸上会是一副什么表情。

洗脑包3号:赫敏因为自己长得不好看而自卑

首先哈,赫敏不是那种看重外表的人,她看重内在而不是外在。

“哦,我明白了,”赫敏被激怒了,说道,“原来,从根本上说,你是想邀请一个愿意接受你的最漂亮的姑娘,即使她是个彻头彻尾的大坏蛋?” 

“嗯——是啊,说的基本正确。”罗恩说。 

“我要去睡觉了。”赫敏没好气地说,然后没再说一字便快步朝女生宿舍的楼梯走去。

而且书里也没有说赫敏长得丑,相反,她是三人组里唯一明确说过好看的。她在第四部的圣诞舞会中惊艳众人,第二天却能完全放下昨晚的“偶像包袱”,继续以朴素面目待人,这不是比那些每天起早贪黑打扮自己的人要自信多了吗?

二、我眼中赫敏的自信与自卑

暂且不说书里无数次写到的“赫敏高傲地……”,我认为赫敏的自信还体现在她面对其他人的中伤时的冷静,她完全意识到自己的优秀,这种自信亦不会因为别人的言语而动摇,比如在丽塔造她谣时,赫敏就展现了强大的自信,她可没有急着为自己辩解,还会主动嘲讽那些轻信谣言的人。

“如果丽塔充其量就会玩这一手,那她可没有显出多少本事,”赫敏说,仍然咯咯笑着,随手把杂志扔到旁边的空椅子上,“整个一堆破烂儿。” 

她抬头望着那些斯莱特林的学生,他们都远远地注视着她和哈利,看他们读了文章是不是很恼火。赫敏对他们露出讽刺的笑容,还朝他们挥了挥手。

这一段,我真的是直呼“敏就是女王,自信放光芒”了。

罗琳亦在采访中提到,赫敏不会为了迎合他人而故意改变自己,她不会为了让罗恩感觉好就故意掩饰自己的聪明。这种坚持做自己,不畏他人目光的表现难道不能体现赫敏的自信?

再来聊聊我认为的赫敏“自卑”的地方,这里的自卑可以理解为赫敏认为自己不足的地方。第三部提到赫敏的博格特是麦格教授宣布她考试全部不及格,书里亦多次讲到她在考试前焦虑,我认为这些体现的是赫敏在学术上对自己的高要求,她总是担心自己做得不够好,其他人夸她如何优秀聪明时,她也总是自谦,可也正是这种学业上的自卑感推动赫敏不断进取,不断用知识充实自己,也许这种便是阿德勒眼中的自卑感。

“我们说过,人们身上普遍都存在自卑感,这并没有什么问题。正是这种自卑感促使人们在各方面不断取得进步。比如,只有人们意识到自己的无知,或是需要对未来做出预判的时候,科学才会进步。科学是人类努力改善自身整体状况,进一步探索宇宙,更妥善地控制自然的结果。事实上,在我看来,人类的全部文化都建立在自卑感的基础上。”

评论(85)

热度(678)

  1. 共4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