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ne

如果赫敏没有到霍格沃茨上学(二)

第一章就在这个合集的上一篇。我真的没有打算写这么长的……这一章夹带私货很多,请谨慎观看XD。


赫敏在伊法魔尼的第二年开始得很顺利——每周她都会和父母通信,内容从学校生活到她最近阅读的书,厄苏拉很欣慰,尽管自己的女儿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但是她依旧保留着自己阅读麻鸡文学的良好习惯。

“亲爱的妈妈爸爸:

还记得我上次和你们说的莱尔顿教授吗?就是教授《美国麻鸡社会概况》的那位教授,这周末他打算带我们去伍斯特的电影院看麻鸡电影!猜猜我们要看什么电影?是迪士尼公司的新动画长片《阿拉丁》!

让我想想莱尔顿教授是怎么说的——

“咳咳,孩子们,这门课的宗旨在于让你们成为一个了解自己的人类同胞的巫师,请记住,麻鸡和巫师一样是人,我们不能用异化的目光看待他们。因此,仅仅停留在课本上是不够的,我们还要去切身体会他们的文化。对于高年级的学生,我给他们安排了阅读麻鸡文学和政论的任务。对于你们这样的低年级学生,我认为观看一部麻鸡电影,并写一篇观后感足矣。”

我觉得《阿拉丁》是个绝妙的选择。首先,它是根据著名的民间故事改编的电影,要看这部电影,你肯定得知道阿拉伯人的民间故事集《一千零一夜》。不得不说莱尔顿教授真是狡猾,他只告诉我们要看的电影的名字,却只字不提它的主要内容和表现形式,哈,还好我是个麻鸡的孩子!我从图书馆借了一本《一千零一夜》,最近这几天晚上,我都把它当成睡前故事念给我的舍友们听。(我感觉我就像山鲁佐德,不过还好我周围没有一个等着我人头落地的暴君)她们一致认为这里的故事玄妙且精彩,并希望我能一直念下去——

另外,《阿拉丁》是一部动画长片,唔,巫师可没有这样的好东西,他们没有电视,也没有电影院,更别提是动画片了。所以让小巫师们去看这部电影,无疑能让他们感受麻鸡的娱乐方式与科技。

最后,我认为,透过《阿拉丁》,我们能看见麻鸡眼中的魔法——灯神,愿望,飞毯等等。这种感受真奇妙,在我知道自己是个女巫前,我对魔法的想象都来自《阿拉丁》这种作品,现在我进入了真正的魔法世界,再看麻鸡眼中的魔法,或多或少会觉得滑稽——可是麻鸡想象中的巫师,又有多少是形象正面的呢?我真觉得自己就像是一个游走在两个世界之间的弃儿……”

厄苏拉读不下去了,她一直担心赫敏的身份认同问题,尽管她和同学关系融洽,家庭对她提供精神支持,但是赫敏总不免会产生这种疑惑——“我究竟属于哪里?巫师还是麻鸡?”

厄苏拉抚摸着钢笔,左手揉搓着刚被废弃的信纸,上面写着“亲爱的,不管你是女巫还是麻鸡,你永远都是妈妈的宝贝……世界上永远会有一个地方对你敞开大门,那就是你的家……”

但是厄苏拉明白这种安慰对赫敏不起作用,她一直清楚,她的小女孩绝不会被困囿于父母的怀抱,而是会跌跌撞撞地走向世界,拥抱世界。她也不忍心一直将她困在温暖的巢中,倘若如此,赫敏的羽翼永远无法丰盈。

于是她写下了最后一版,“你是两个世界的孩子。大多数人局限于自己的一方角落,无法意识到世界有多广阔,而你生来就获得了体验两个世界的权利,这是你的幸运,孩子。我知道你会对自己的归属感到迷茫,如何才能判断自己属于一个群体呢?是和这个社群中的其他人拥有相同的肤色?还是和他们讲同一种语言,再或者是穿一样的衣服?不,我认为重要的是人与人的联结。赫敏,在麻鸡世界你有许多爱的人,也有许多爱你的人。而在魔法世界,你一定也与某些人产生了情感联结。”

“……但是无论如何,你都会保有自己的独立性,你的灵魂中一定有一部分是只属于自己的,不会与任何人共享的。噢,别惊讶,孩子,我和你爸爸从来就不是凯瑟琳与希斯克利夫那样“灵魂完全一致”的痴狂爱侣,事实上,我也相信这种爱侣不会在现实中出现(毕竟有学者认为,希斯克利夫是作者艾米丽勃朗特的另一个自我)。当你显露出自己的每一个棱角,你就会明白,世界上并不存在一个完全能容纳你的角落。”

她不知道最后一段话会不会太残忍了些——毕竟赫敏才13岁,“嗯,既然她能和我谈论《呼啸山庄》,她自然也能接受这个。”厄苏拉自信地将信纸塞进信封,又附上了一些无糖点心。

莱尔顿教授带二年级学生来看电影那天,厄苏拉让菲利普独自打理诊所。她自己开车前往赫敏和同学们看《阿拉丁》的影院——赫敏在上一封信里告诉了她时间和地点,并希望能趁此次出校的机会见见妈妈。

“I'm too old for this. ”厄苏拉站在迪士尼的巨幅海报前,摇了摇头,更何况,她可不想和一群半大小子挤在一起看动画片!

“你好,我想要一张十分钟后开始的《惊情四百年》的票。”

电影结束后,厄苏拉庆幸莱尔顿教授没有带学生来看这部电影——“希望巫师那儿也有分级制度。”

“妈妈!”赫敏正坐在售票口隔壁的长沙发上,有三个女孩正围着她。

“格兰杰太太。”厄苏拉先认出了那头熟悉的金发——那是赫敏的好朋友凯瑟琳。

“你好,凯西,电影怎么样?”厄苏拉走上前拥抱了两个姑娘。

“精彩极了,他们总是演着演着就开始唱歌,就像暑假时你带我们去看的音乐剧!”

赫敏赞同地点点头。

“对了,妈妈,你还没见过我其他舍友吧。”

赫敏逐个为厄苏拉介绍:

“这位是卡门. 冈萨雷斯。”卡门是个留着黑色短发的棕皮姑娘,她上挑的眼睛让厄苏拉想起了梅里美笔下那位与她同名的波西米亚女郎。

“你好,格兰杰夫人,我是卡门。”厄苏拉听出了她的西班牙口音,“卡门,你是西班牙人?”

“不,我是波多黎各人,当初我的父母犹豫是否应该把我送去巴西的魔法学校,还好他们没有!因为我可讨厌卡斯特罗布什的校服了。”

另一个姑娘笑出了声,“您能想象吗?他们的袍子就像热带雨林的树蛙一样绿!”

“事实上,树蛙也有其他颜色……”赫敏忍不住纠正。

“好啦好啦,我们现在真的要纠结这个问题吗?你妈妈还不知道我的名字呢!”

厄苏拉朝她迈了一步,那个姑娘率先握住了她的手,“塞西莉亚. 格瑞斯,您叫我西莉就行。”

厄苏拉想起自己曾在《美洲魔法史》中读到的美国非裔巫师的历史,“非洲的巫师非常强大,麻鸡的贸易船队一般都无法抓走巫师,但是巫师家族中落单的哑炮却无法幸免……被运往美洲的部分哑炮还记得家庭的传统魔法和仪式,他们暗中代代相传,直到出现一个有魔法的后裔……据记录,有超过一百名非裔巫师在南北战争期间加入北方军队,帮助麻鸡政府解放他们的黑人同胞。”

厄苏拉确信自己在书上的某一页上见过“格瑞斯”这个姓氏。

厄苏拉握紧了西莉的手,“很高兴认识你,西莉。”

留给母女相聚的时间并不多,临别时,厄苏拉吻了吻赫敏的额头,又暗自惊讶她现在居然已经长得这么高了。

“好啦,妈妈”赫敏挣脱了她,“还有不到一个月就到圣诞假期了,没必要这么感伤。”

“哦,没错,我们和凯西家约好了一块儿去阿斯彭滑雪。”

“她还没尝试过麻鸡的滑雪装备呢!”赫敏吐吐舌,“我也没试过巫师的。”

厄苏拉一开始担心赫敏会过得不尽兴,因为他们在法国和瑞士滑雪时,赫敏都不太有兴致。但是这次,有凯瑟琳一家的陪伴,赫敏兴奋多了。

“阿斯彭是美国雪精灵最大的栖息地之一。”

都特里夫人解释道,她是凯瑟琳的母亲,目前在科罗拉多州的神奇生物保护所工作。

“我小的时候,妈妈常带我来这里救助被游人伤害的雪精灵。”

“为什么会有人伤害它们?”厄苏拉很惊讶,她曾在赫敏的神奇生物书上见过这种生物,它们晶莹剔透,就像是长了翅膀的雪花。

“唔,大部分情况下,是麻鸡游客的无心之失,毕竟他们分不清雪精灵和普通的雪花。但是在妈妈的努力下,雪精灵一族已经学会尽量远离麻鸡游客了。”

“不过,有时候也会有顽劣的巫师儿童恶意扯伤雪精灵。”赫敏补充道。

“亲爱的,你怎么知道的?”厄苏拉转向赫敏。

“因为凯瑟琳和我说,她有一次狠狠揍了两个故意伤害雪精灵的小男巫……”

“嘿!”

“真的吗?凯西?你可没和我说过……”都特里夫人强装怒色。

“噢,拜托,妈妈……”

“抱歉,我真的以为都特里夫人清楚这件事呢。”

事实证明,都特里夫人并没有那么生气,她只是希望凯瑟琳不要滥用暴力。


到达营地后,赫敏迫不及待跟着凯瑟琳和都特里夫人去了雪精灵的栖息地,而厄苏拉和菲利普则选择了一条适合熟手的雪道。

等厄苏拉回到小木屋后,她发现在温暖的灯光下,有一群晶莹的雪花正在飞舞。

“这是……这是……”

“雪精灵,妈妈。”赫敏拉着她的手,让她去触碰那群看上去与雪花无异的魔法生物。

“在我看来,它们和普通雪花没什么区别。”

菲利普有些尴尬,“不过显然,它们不会融化,是不是?”

“当然,它们是精灵。”

厄苏拉感受着那微妙的凉意,在麻鸡文学中,雪总是与死亡联系在一起,毕竟寒冷曾夺去无数没有魔法的人的生命。但是在雪精灵的包围下,厄苏拉却感受到了生机。

“这次来阿斯彭的旅行真是受益匪浅!我明年一定要选修神奇动物学这门课,你看,我已经搜集了许多课程论文的资料了……”赫敏在回家的车上激动地说。

“你看,她无论在哪里都不会忘记学习的。”菲利普打趣道。

“多学一点总不会是坏事。”


厄苏拉原以为赫敏的春季学期会像往常一样平静,但是伊法魔尼似乎出了点意料之外的状况。

“亲爱的妈妈爸爸:

最近学校来了几个霍格沃茨的转校生。其中一位分到了我们学院,她叫夏洛特. 格林。院长辛普森夫人希望我能和她多聊聊——毕竟我们都是来自英国的麻鸡出身的巫师。夏洛特已经五年级了,我一开始还担心她会嫌我年纪太小……不过还好,她很愿意和我聊天。她告诉我,最近霍格沃茨发生了几起学生遇袭的事件,“他们都说是斯莱特林留下的怪物干的!”夏洛特说起这件事情时特别气愤,因为她的父母都不懂魔法,而显然,斯莱特林是冲着我们这种人来的,所以她赶紧联系校长办了借读手续——“我还打算考过o. w. ls呢,我在那种人心惶惶的环境里可没法学习,不过,要是他们解决了那头怪物,我大概还是要回去的。”

据说是霍格沃茨有几个学生被石化了,噢,甚至是幽灵也无法幸免,这究竟是什么怪物呢?那些被石化的学生要怎样才能醒来呢……

妈妈,我现在百感交集——我有点庆幸你把我送到了伊法魔尼而不是霍格沃茨,但是又对自己这种侥幸心理感到羞愧……我是逃过一劫了,但是那些因为血统偏见而被迫害的霍格沃茨学生呢?我们的命运本该是相连的,现在我觉得自己就是个叛逃的懦夫。

                                       迷茫的赫敏

                                  1993年3月11日

赫敏又出现了新的精神危机,她似乎将拯救霍格沃茨的麻鸡出身巫师视作自己的责任。

“亲爱的,你绝不是叛逃的懦夫。你没有对不起谁,也没有为了自己的利益背叛了什么人,这里唯一的背叛者,是那些毒害麻鸡出身的巫师的人。

当初我把你送去伊法魔尼仅仅是担忧你在霍格沃茨会受到歧视,但是没有想到,针对麻鸡出身的阴谋这么早就会爆发。亲爱的,我恳求你,就算你想为自己的同胞声张正义,也请务必等到你羽翼丰盈之时,你现在还太小,与那些人对抗无异于以卵击石。你要在伊法魔尼接受教育,成长为一个强大的女巫,到了那时候,你才有能力保护自己,也保护别人。”

赫敏的下一封信送来时,厄苏拉发现她的心情,至少在纸面上,似乎是舒缓了一些。

“妈妈,复活节假期快要到了,我能带夏洛特一起回家过节吗?她的家人现在都还在英国,她在美国也没有别的亲朋好友了。”

厄苏拉同意了。

夏洛特是个忧郁沉静的姑娘,或许是为了准备考试,她带了一大箱子书来格兰杰家。

“真是抱歉,我带了这么重的行李。”厄苏拉摆摆手,要她放松,她对这个背井离乡的年轻女孩很是怜惜——毕竟她和她的赫敏处境相似。

厄苏拉邀请夏洛特和他们一起画彩蛋,“对,就像这样,慢慢描边……”

“妈妈,猫头鹰来了!”赫敏跑去接猫头鹰。

“是你和爸爸订的《预言家日报》!”自从知道魔法界的存在后,厄苏拉便以赫敏的名义订了《预言家日报》,哪怕他们已经在美国待了将近三年,也不曾取消订阅。

“让我看看有什么新闻……”赫敏翻到头条,“哦,不!”她的声音和手都颤抖着。

“霍格沃茨一学生离奇死亡,学校面临关闭!”头条赫然写道。

“是谁?是谁死了?”夏洛特很激动,她努力扒拉着赫敏手中的报纸。

“等等,夏洛特……”

“不,佩内洛普……”

TBC

抱歉,我真的不想祭了佩内洛普,但是按照原著,如果没有赫敏,她确实有可能会死。

关于哈利罗恩是如何在没有赫敏的情况下度过一年级的,我设想的是:哈利和罗恩在去找马尔福决斗的路上被费尔奇抓了,他们没能进入四楼那条禁止学生入内的走廊。毕竟原著里,要不是赫敏施咒开门,他们也的确进不去,也是等着被费尔奇抓。

因为哈利没有发现路威,自然也不知道路威守护着魔法石,活板门下的机关都与他无关,反而是奇洛进去找魔法石了,但是被邓布利多瓮中捉鳖。哈利平安无事地度过了一年级。


评论(15)

热度(191)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