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ne

赫敏原型发微

我很久之前就有整理赫敏的原型的想法,一来是目前简中网上似乎没有人系统地整理赫敏的原型,二来是我在赫敏身上看到的东西实在太多太多。作为HP唯一的女性主角,她身上承载了丰富的文学背景与社会意义。

在我们开始讨论赫敏的原型之前,我要先说清楚这篇文章里的“原型”到底是什么。我所指的并非荣格的“集体无意识”,也不是弗莱的“反复出现的意象”,而是我个人根据HP原著、罗琳访谈和相关研究整理出的,可能对罗琳创作赫敏有启发作用的人物。

首先要说明的是,不同的角色可能会共享一个原型;原型是可以经过多重变形的,但是依旧保留其标志特征。

为了方便阅读,我将我整理出的赫敏原型分为:神话传说、童话、文学、流行文化与真实人物。

我们先从神话传说类开始:

1.智慧的化身索菲亚:

索菲亚,与其说她是某处神话中具体的人物,不如说她就是“智慧”这一概念的神化。

我在我的文章索菲亚的女儿 中较为详细地说明了赫敏与永恒女性索菲亚的联系。不过我写那篇文章时还没有读诺依曼的《大母神》一书,我就在这里再次补充说明:

上图为《大母神》中的原型女性结构图。M轴更多地表明女性的肉体——物质效能,A轴表明女性的心理——精神方面。M轴的负向发展从缩小吞噬到毁灭和死亡,这种死亡是身体的死亡;A轴的负向延伸,从变形——消解到疯狂,这种疯狂正是心理——精神上的死亡。

上次我与一位朋友讨论了莫莉的母神象征,我认为莫莉是比较符合M+的母神形象,因为她确实是全书生育最多的女性,是书中母亲的代表,她也在肉体上杀死了代表死亡与毁灭的贝拉。但是我认为赫敏是更偏向于A+的智慧女神形象,因为她才是真正追求平等,试图推翻巫师界大家长体制的人,她不会像莫莉那样希望有家养小精灵来帮自己分担家务,而是会感觉自己有愧于小精灵的付出,试图寻找方法结束巫师对他们的奴役;她嗤笑莫莉对不符合父权价值观的女人“Scarlet woman”的评价。赫敏象征着hp书中的女性精神。

2.雅典娜女神

“她是三个人中最聪明的,他们需要她。哈利非常需要她。”

                                   ——JK罗琳采访

雅典娜不仅是赫敏的原型,显然也是麦格教授的原型,这从麦格的名字“Minerva”中便可获悉。雅典娜还是学童的保护神,与之对应,麦格教授是个十分公正,关爱学生的老师。

罗琳曾多次将赫敏与麦格并列为书中强大的女角色:“赫敏和麦格教授就是非常强大的女性角色。”

书里也不止一次写到赫敏有麦格教授般的语气/眼神,赫敏与麦格的相似不必多言。

在希腊神话中,雅典娜是智慧女神,赫敏作为书中最聪明的角色之一,继承了以雅典娜为代表的聪慧女子(The wise women)的智慧。除此之外,她与蛇怪的交锋也体现了雅典娜的影子。尽管罗琳强行让赫敏在第二部下线,但是赫敏精彩的推理以及对蛇怪的反应依旧值得读者赞叹。雅典娜庇护英雄珀尔修斯,她给了他一面闪闪发光的盾牌,这样他就可以在不直视蛇发女妖美杜莎的情况下将其击溃。赫敏在第二部中用镜子避免直视蛇怪,保住了自己和佩内洛普的命,她也是第二部被石化的人中,唯一靠自己的智慧而非幸运保住了命的人。赫敏即使被石化,她也借手中的线索帮助哈利解开了霍格沃茨的怪物之谜,在蛇怪事件中,赫敏扮演了雅典娜般的角色;雅典娜同时还是女战神,她与英雄们并肩作战。赫敏也是一位女战士,她与男孩们出生入死,靠自己渊博的知识和敏捷的头脑多次拯救他们。


童话:

既是灰姑娘,也是仙女教母的赫敏:

“罗恩,你完全清楚哈利和我都是由麻瓜带大的!”赫敏说,“小时候没听过那样的故事,我们听的是《白雪公主》和《灰姑娘》——”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

“灰姑娘和巨人杀手杰克是恒久远的故事主题——女性的魔力与男性的勇气。”

                          ——F. 斯科特.菲茨杰拉德

查尔斯佩罗的《灰姑娘》讲述了一个年轻女孩走出孤独悲惨的家庭环境,成长为公主的经典故事。尽管赫敏在故事最后并没有成为公主,但是她确实获得了较高的社会地位。

每个灰姑娘的故事都是从相似的背景中开始的:一个拥有理想家庭环境的年轻姑娘在突然间失去了一切。赫敏和灰姑娘都面临着父母缺位的困境,不过区别是,灰姑娘是在被动情况下接连失去母父,而赫敏是主动离开父母,主动成为了“孤儿”。从赫敏对父母施展记忆咒那刻开始,她与灰姑娘的处境就一样了。

赫敏与灰姑娘相比,明显更具有能动性。除了表现在赫敏主动放弃家庭保全父母这点外,还体现在赫敏就是她自己的“仙女教母”。

我刚刚引用了菲茨杰拉德的话,“灰姑娘和巨人杀手杰克是恒久远的故事主题——女性的魔力与男性的勇气。”原文中他用的是“Charm”这个词,既可以指女性的魅力,也可以指女性强大的魔力。赫敏在第四部圣诞舞会中惊艳登场,如同灰姑娘在仙女教母的帮助下华丽变身。但是赫敏大概是独立完成打扮的任务的。灰姑娘靠仙女教母的魔力俘获了王子的心实现了阶级上升,赫敏则是靠自己的魔法一路上披荆斩棘,成为了魔法界的英雌。


文学:

1.莎士比亚的赫麦温妮

“来吧,您留下的坟墓我自会封填。

转动吧,把关节的僵固丢还给死亡,

生命已将你从死亡中救出。瞧,她活动了。”

                                 ——《冬天的故事》

“赫敏的名字出自莎士比亚的《冬天的故事》,但是我的赫敏和那个Hermione没什么关系”

                                     ——JK罗琳采访

戴维.洛奇在《小说的艺术》中表示“小说里的名字决不是无的放矢的。就算它们是再平常不过的名字,它们肯定也有特殊的意义。”

关于赫敏与文学史上其他Hermione之间的联系,可以浅看一下我之前翻译赫敏格兰杰与她的文学前辈 

在这里我主要讨论莎士比亚的《冬天的故事》中的王后形象对赫敏的影响。

罗琳承认,赫敏的名字出自莎士比亚的《冬天的故事》,尽管她认为赫敏与莎翁的赫敏联系不大,但是读者在其中却能解读出不少。

赫敏与莎翁的Hermione(为做区分,下文称为赫麦温妮)的首要相似之处在于她们的智力。赫麦温妮王后出身高贵,接受过良好的教育,面对丈夫不公正的指控,尽管她刚刚生育,又饱受侮辱,但是她还是坚定有力,有条有理地为自己辩护:

“我要承认的,

只是我犯了被称为过失的错,

虽然我被控与波利西尼私通,

同他的交情正符合他的名誉,

这友爱与我这样身份的女人

也完全相符;是你自己要我

表示深深友爱,当时我如果不那样做,岂不违背你意愿,对朋友也显得有些忘恩负义。”

赫敏也擅长逻辑,她聪明地解出了斯内普的迷题。

赫敏与赫麦温妮都面临诽谤与不公正的指控。赫敏在年仅十五岁时就被大规模df羞辱,赫麦温妮更是被其丈夫污蔑为出轨,叛国。她们面对这些羞辱时,都表现出了坚定的自信,赫敏笑对侮辱者,赫麦温妮直接说莱昂提斯的指控不过是他在白日做梦。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相似点是,时间都围绕这两位女性畸变。赫敏在第三部中使用时间转换器上课,救人;《冬天的故事》中,赫麦温妮秘密躲藏了16年,剧本中直接跳过了这段时间,直到赫麦温妮的女儿潘狄塔归乡,她才“穿越”16年的光阴,再现人间。赫麦温妮的重现拯救了西西里王国,她的回归带来了生机,而赫敏穿越时间,与哈利一同拯救了巴克比克和小天狼星。

赫敏和赫麦温妮都曾以“复活的雕像”形象出现,赫麦温妮被鲍丽娜打扮成石像,在众人面前“复活”;而赫敏是被蛇怪石化,后来被庞弗雷夫人以及斯普劳特教授救活。二者都是被女性救活的,在她们缺位的日子里,与她们相关的男性都很思念她们。

在二者的亲密关系上,赫敏与赫麦温妮也有类似的遭遇。在《火焰杯》,《混血王子》与《死亡圣器》中,罗恩都因为怀疑赫敏与其他男子来往而心生嫉妒,对她产生恶意。在《死亡圣器》中,罗恩怀疑赫敏与自己最好的朋友哈利有私情,哈利不得不宣称自己爱赫敏如同姊妹。这与《冬天的故事》中,赫麦温妮被莱昂提斯怀疑是高度相似的,莱昂提斯也是认为赫麦温妮与自己最好的朋友有一腿,他妄自想象的三角关系同时差点毁掉了三个人。


2.简爱

简爱可以说是英语文学中第一个对爱情、生活、社会以至宗教都采取了独立自主、积极进取态度的女性形象。她与赫敏有诸多共同点。

①获取知识都是她们个人追求的核心。

简爱也许是19世纪英语文学中最著名的女性阅读者。她热爱阅读,从书中汲取知识,也借书本塑造自己的价值观:

“你这残酷的坏孩子!”我说,“你简直像个杀人凶犯……你像是个监工头……你就像那些罗马暴君!”

我读过哥尔斯密的《罗马史》,对尼禄、克利古勒这些人有了我自己的看法。

简渴望获取知识,并将学习作为一种培养独立人格,摆脱旧生活的手段。

“我可不是你的乖孩子,我也躺不住。马上送我进学校吧,里德太太,我讨厌住在这儿。”

在洛伍德学校学习八年后,简爱成了一位接受过系统教育的年轻女子,也拥有自立的手段了。

赫敏也重视阅读和教育。她在霍格沃茨学校的学习是她作为麻瓜出身者,在魔法界立足的唯一手段。赫敏在阅读时获取知识,也用知识抵御敌人。

“哈利—— 我突然明白了一件事!我要去一趟图书馆!”  

她匆匆跑开,往楼上去了。  

“她明白了什么?”哈利心慌意乱地说,仍然四下环顾,想弄清声音是从什么地方发出来的。  

“我不知道。”罗恩摇着头说。  

“可是她为什么要去图书馆呢?”  

“因为这就是赫敏的作风,”罗恩说着,耸了耸肩膀,“一有疑问,就上图书馆。”

   ②赫敏与简爱都具有高度的自我意识。

简爱在教育中获取的力量足以让她成为一个自力更生,在情感与金钱上都独立的女人。她不会被男性同伴轻易迷惑,以至于被情感操控:

“我不是只鸟儿,也没有落进罗网。我是个自由自在的人,有我的独立意志,我现在就运用它决心要离开你。”

罗琳曾表示,赫敏不会为了自己的伴侣妥协,她不会为了让罗恩感觉良好就装傻。从书中赫敏与其他角色的相处来看,她也是极度有主见,极其独立的人。

③她们的力量都不是来自美貌

观察小说对女性的赋权方式是了解其女权主义浓度的重要指标。赫敏与简爱都不是容貌出众的女子,她们不需要作者赐予她们美貌来获取力量,她们也不需要一场莫名其妙的华丽变身来增加自信。她们的力量来自头脑,来自高度的独立性。


3.年轻的代理母亲:温迪.达林

“温迪,一个女孩比二十个男孩还管用。”

                                              ——《彼得潘》

“我发现最后总是我去弄吃的,大概因为我是女孩吧!”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

温迪在《彼得潘》中最明显的三个标签是:母亲,讲故事者和保护者,而赫敏同时符合这三点。

尽管赫敏和温迪在故事开头不过都是十岁出头的小女孩,但是她们确实担任了其他男孩“代理母亲”的角色。

在《彼得潘》中,温迪受维多利亚时代“家中天使”观念的影响,她会模仿母亲的行为,享受照顾弟弟和永无岛的男孩们。


“他们都跪了下来,伸出胳膊,大声说道:“哦,温迪女士,做我们的妈妈吧。”

“可以吗?”温迪说,满脸都放出光来,“这当然是特别特别诱人的,可是你们看,我只是一个小姑娘,没有什么真正的经验。”

“没关系。”彼得说,就好像在场的只有他知道这件事,而实际上他才是那个懂得最少的。“我们需要的只是一个善良的、像妈妈一样的人。”

“哦,天哪!”温迪说,“知道吗,我觉得我正是这样一个人。”

赫敏几乎一出场就表现出了母亲的特征,她会居高临下地劝诫哈利和罗恩,试图让他们守规矩;她对纳威表现出了母性关怀;甚至是对年纪比她大许多的海格,她也有母亲般的行为,第三部中,赫敏劝海格不要喝酒,还直接打翻了他的酒杯,这种干脆强势的做法是很有母亲的风范的。

Alexandra Hidalgo在论文Unstoppable force:Maternal Power and Feminism中写道:尽管赫敏才华横溢,但是她最母性的表现并不是智力上的,而是情感上的,她有一个像合格的母亲般的敏锐和直觉。

尽管赫敏表现出了母性,但是她不会全盘接受对她母亲般的行为的批评。

三人组在迪恩森林逃亡时,罗恩抱怨赫敏的烹饪水平,赫敏愤怒地说“我发现最后总是我去弄吃的,大概因为我是女孩吧!”,然后建议罗恩自己做饭。

与几乎不会因为家庭责任而抱怨的温迪相比,赫敏更加自决,不会全盘接受照顾自己同龄人的职责。

温迪在永无岛照顾男孩们时会给他们讲睡前故事,赫敏在《死亡圣器》中给男孩们讲述了死亡圣器与佩弗利尔三兄弟的故事。赫敏是三人组里唯一收到邓布利多的书的人,我认为这不仅暗示了她与文本的亲切性和她求知的渴望,还暗示一种知识的传承。赫敏从书里最有智慧的长者那里得到了两份与学习相关的工具,一个是麦格借来的时间转换器,一个是邓布利多遗赠的书。罗琳曾表示,如果她要向书中角色传达什么信息,她常常会借邓布利多或赫敏之口说出:“如果你需要告诉你的读者一些事情,就把它安到赫敏身上。只有两个角色可以自然地将此融入他们的台词。一个是赫敏,另一个是邓布利多。这两种情况你都能接受,毕竟对于他们来说,这是有可能的,好吧,邓布利多几乎什么都知道---- 而赫敏在某个地方读过。所以说,她真的很有能力。”

然而《死亡圣器》中邓布利多已经与世长辞,传达智识的任务便交由赫敏一人。

温迪在去永无岛的路上竭力保护自己的弟弟们,赫敏在迪恩森林中施展了保护咒,在搜捕队员追赶他们时,赫敏在哈利脸上施咒,保护了哈利。

温迪与赫敏的相似之处显而易见,因为她们都扮演了“母亲”,“讲故事者”和保护者的角色。除此之外,赫敏和温迪还共享了有同情心,富有责任心,早熟等特点。


流行文化中的Smart girls:

麦一麦格教授!”赫敏喘着气说。指着箱子,“她—— 她说我全部考试都不及格!”

               ——《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

如果我们了解一下现代欧美流行文化中的聪明女孩套路,我们不难发现,赫敏与她的许多女前辈是相似的。

这群聪明女孩的祖奶奶大概是诞生于30年代的少女侦探南希德鲁,关于赫敏与南希之间的联系,可以阅读我之前翻译的论文:赫敏格兰杰,《哈利波特》系列的少女侦探 

The take频道出了一期非常棒的,分析流行文化中聪明女孩形象的视频,有兴趣的话可以去看看,因为我下面的分析也不过是对那期视频的提炼:

流行文化中聪明女孩面临的难题:

    ①聪明与传统意义上的女性气质之间的冲突。聪明女孩往往被刻画成害羞,古怪或高傲的形象,她们一般不怎么受欢迎。这是“女孩不可能同时聪明又有趣”的刻板印象导致的。聪明女孩可能会为了融入受欢迎的小团体而刻意隐藏自己的聪慧,但是她们终究无法压抑自己太久。比较典型的就是2004年的电影Mean Girls的女主凯蒂,她为了与自己喜欢的男孩搭话,不惜伪装成数学学渣,但事实上,她是个数学天才。(并不是说凯蒂是赫敏的原型,只是她的确是流行文化中聪明女孩的缩影)

    ②高度的洞察力导致她们对周边事物极其敏感。聪明女孩可能总是显得忧心忡忡,因为她们能察觉到其他人忽视的东西。

    ③极度追求完美,导致她们焦虑。因为聪明女孩总是要做得比男孩更加优秀才能得到认可,所以她们总是追求极限,但是又害怕自己坠下神坛。

赫敏与流行文化中的聪明女孩形象是高度契合的,她的焦虑,强势并非个例。


真人原型:

罗琳姐妹:

最毋庸置疑的真人原型大概就是罗琳本人,她在采访中多次表明赫敏就是小时候的她的“夸张版”:“是的,我是说,没有一个角色是直接取材于现实生活的,但是部分角色确实受了现实人物的启发。不过当然啦,一旦他们出现在书中,他们就完全不同了。是的,赫敏是11岁的我的夸张缩影,确实是夸张化了。我没有她那么聪明,赫敏在某些方面是近乎天才的。不过我也希望我没有她那样烦人,因为要是那样的话,我都该被勒死了。有时候她真是个不可思的万事通。”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我们没有必要把赫敏当成是会魔法的罗琳,毕竟罗琳也承认三人组中的每个人身上都有她的一部分:

“赫敏有点像年轻时的我,不过我不是有意要让赫敏像我的,但她确实有点像我。她是我幼年时的夸张缩影。哈利有点像我,要是你把哈利,罗恩,赫敏三个人混在一起,我就会觉得很好写作。”

而且罗琳自己也表示,赫敏在她手下时也是很难掌控的,赫敏并不是个非常听话的虚构角色。

罗琳也在采访中表示赫敏其实和她自己的妹妹很像,赫敏对家养小精灵地位的愤慨很有可能便来自罗琳的妹妹:

“我和我妹妹都是那种青少年,我们就是那种“我是这世上唯一感到这些不公的人,没有人能理解我的感受。”我认为很多青少年都经历了这一阶段。”

罗琳也表示,在自己把多比写死后,她妹妹生了很长时间闷气。赫敏对小精灵的关爱很有可能便来自罗琳的妹妹。


杰西卡.米特福德:

杰西卡.米特福德是罗琳最崇拜的作家:

“毫无疑问,对我影响最大的作家是杰西卡米特福德。14岁时,我姨婆送了我一本《荣誉与反叛》,她马上就成了我心中的英雌。她离家,带着一台照相机奔赴西班牙内战。我真希望我有她那样的勇气。她一直保有自己青少年时的特点,始终忠于自己的政治观点——她是一位自学成才的社会主义者——终其一生,始终如此。”

杰西卡也是安多米达——那个为爱毅然离家出走的黑家二小姐的原型。不过我认为,罗琳也将杰西卡身上的社会责任感与坚强意志赋予赫敏。


以上是我个人整理出的赫敏原型,当然有不少是我个人揣摩,欢迎各位同好交流指正。不过我们需要记住,不管赫敏身前有多少复杂的原型,她始终是她自己。


评论(3)

热度(9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